甲殼素,VS–34植物生長促進劑

更新時間:

產品內容

幾丁質、幾丁聚醣的抗細菌及抗黴菌性

        幾丁質、幾丁聚醣是一種生體高分子,幾丁聚醣分子內具有游離的氨基酸基,帶有正電荷,而一般微生物的表面帶的是負電荷。因此幾丁聚醣在微生物細胞表面可以中和電荷,造成微生物生長的困擾,因而具有抑制微生物的功效   以肉汁淬取液,蛋白質,食鹽,葡萄糖等成分培養大腸菌,並添加濃度為0.01%的幾丁聚醣時,大腸菌之增殖延遲二天,為0.02%以上時則生長完全停止。對於枯草菌、綠膿菌、金黃葡萄球菌等都有抑制功效,抗菌範圍很廣範。 對於植物病原菌屬的Fusarium  solani(蔬菜類的萎黃病菌)增殖情形,幾丁聚醣的添加濃度為0.1%時則生長完全停止,主要原因是促使黴菌細胞表屬通透性變大,核酸物質流到細胞外面,造成致命性死亡。 幾丁質脫乙醯化程度愈高,也就是說游離的氨基愈多,對於Fusarium的抑制效果愈加。帶有陽離子的幾丁聚醣之氨基會與細胞化學構造特別的黴菌相互結合,使其生長停止。

        若將幾丁聚醣加水分解得不同分子量以及幾丁聚寡醣,用以進行抗菌性實驗,結果為幾丁聚醣分解程度輕微的產物類(50mg還原糖/g幾丁聚醣)具有最佳的抗菌效果。此產物是以分子量大約二十萬的幾丁聚醣切成5段,大約分子量為4~5萬的水解物質。幾丁質、幾丁聚醣的抗菌特性也可以用作食品保鮮劑,衣服等紡織品以及農業方面。

 幾丁質、幾丁聚醣與農業領域相關之生理機能

        由於幾丁質、幾丁聚醣及其分解物對植物病原菌有抑制作用,因此可以作為土壤改良劑或生物農藥。因為這類物質為天然的,所以殘存在土壤中可能性很低。事實上,土壤中有許多微生物也會分泌幾丁質。幾丁聚醣的酵素,使得高分子的幾丁質、幾丁聚醣分解成分子量較低的物質,對各類病原菌也有不同抑制功效。

 1)促進植物生長

      以蘿蔔作材料,將分子量大約300,000的幾丁聚醣乳酸水溶液浸漬種子以及將土壤混合幾丁質或幾丁聚醣粉末進行盆栽培養試驗。播種後第13天、27天和37天,測量葉子長度、全重及根部重量。結果得知,浸漬幾丁聚醣的種子被覆區及幾丁聚醣土壤混合區,葉子長度、全重及根部重量與無處理區相比較,有明顯促進生長之效果。

 2)活化植物幾丁聚醣酶

       高等植物細胞中的幾丁聚醣酶會由於幾丁質、幾丁聚醣而活化,所以可以攻擊外壁成分是幾丁質、幾丁聚醣之病原菌,並防止這些病原菌進入體內

       以蘿蔔作材料,將幾丁聚醣(分子量大約300,000)的乳酸水溶液浸泡種子,土壤中分別混合幾丁質或幾丁聚醣粉末進行盆栽試驗。在生長過程中測定幾丁聚醣酶活性變化,結果顯示在生長出期,以幾丁聚醣浸泡種子者,活化酵素的作用最為顯著,幾丁聚醣的效果也比幾丁質好。

 3)誘導植物抗毒素

         植物抗毒素(phytoalexin)是指病原菌進入植物體內時,宿主植物細胞所何合成或活化的抗菌性物質之總稱。當濃度達到10.50µg/ml時,大多數病原菌的生長會受阻。以幾丁聚醣及七個單糖以上的幾丁聚寡醣(glucosamineoligomer)可以誘導植物抗毒素之產生。

 4)對植物病原菌的抗菌性

5)對農作物的實際效果

1. 產量增加

例如以甘薯栽種實際來說,經幾丁聚醣浸漬及罐灌注處理,與沒經處理者進行實驗。各實驗區為108棵,收成時測定總重量及總個數,結果經處理過的總個數大約增加一成,而總重量則提高3.6成左右

 廚餘清運公司

免費註冊

公司資訊

  1. 統一編號79986468
  2. 聯絡人周廷霖
  3. 更多陽光田園生技農場資訊
網頁更新日:

相關產品

  1. 立賜挺口服液劑
  2. 卡尼丁口服液劑
    卡尼丁口服液劑
  3. 挪威海藻粉~鳥類應用
    挪威海藻粉~鳥類應用
  4. 挪威海藻粉海參用(海參用海藻粉)
    挪威海藻粉海參用(海參用海藻粉)
  5. 磷酸二鈣
    磷酸二鈣

網網相連

美菩居實業有限公司
天元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南投環保工程有限公司